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新学期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举行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文:| 来源: | 时间:2022-08-26

2022年8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文科大楼1008室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薛阳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与会。本次会议有两个主要议程:一是进行专家辅导报告;二是开展教研活动。


备课会第一项议程是进行专家辅导报告,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沫教授担任主讲。


首先,胡沫教授从思政课建设发展、思政课的地位、思政课的现状三个方面说明教育部为什么这个时候要统一课件;接着,胡教授从专题框架、大纲对应节点的变化、新教学体系(新课件)的主要特点三个方面对教育部课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随后,胡教授重点强调纲要课教学要把握的历史逻辑(历史观)——两个确立,主要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两个确立”为什么能引领支配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二是“两个确立”为什么是历史逻辑、历史理性。

最后,胡教授详细回答了纲要课教学要处理的五个问题,特别强调不能把当代排除在历史之外。

张莉老师与薛阳老师就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与胡教授进行了交流。

备课会第二项议程是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围绕新教材和教育部新课件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并就第一周线上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作了集体讨论和交流。

新学期新征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继续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要求指引下,努力全面提升“纲要”课的教学实效,为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