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于2011年5月从长江大学原政法学院中独立出来组建的教学和研究机构,主要承担着全校本、硕、博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及“思想政治教育”学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任务。

学院现设政治系等11个教学机构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社会发展哲学研究所、廉洁建设研究中心等6个科研机构。学院拥有1个VR虚拟仿真实验室;1个经典文献阅览室,藏书5000余册;一个期刊杂志阅览室,陈列专业杂志200多种;建设有30多个校内外教育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0人,兼职教师13人。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57人,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博士23人,硕士生导师35人。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含第二学士学位)362人,研究生(含非全日制)179人。

学院秉持“三尊三学”的办学理念和“凡事三有”的治院方略,以“立德树人、开拓创新”为学院精神,逐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教学科研质量为重点、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抓手的特色发展思路,依托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思想政治教育湖北省一流专业、《生命长江》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湖北省级教学团队,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滚动发展”的方针,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和学术积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逐步形成了有重点、有特色、有层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格局。

五年来,学院教师中1人荣获湖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荣获湖北省“先进教职工”,1人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1人荣获“湖北省政治思想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荣获“湖北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3人入选湖北省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养计划,3人进入全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0门课程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1人荣获省青年教师比武二等奖,1人荣获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1人获评“荆州好人”,1人荣获学校师德十佳,3人荣获长江大学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温暖长大人物”,3名教师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共38人次获长江大学教学优质奖。3人获长江大学教学突出贡献奖。3人入选“长江大学人才计划”、5人获长江大学“一束光学工奖”。

五年来,学院教师在SSCI、CSSCI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7篇,3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和其他省级以上研究项目24项;出版学术专著25部;获各类教学奖励10多项;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10余场。

学院注重学生理论培养、师范技能训练和动手实践能力提升,自1975年创办以来培养了4千多名毕业生。近年来,学生在校级、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二十余项,2019年,学生再次摘取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湖北省初中政治组一等奖桂冠。2023年,学院“信·荆楚”——湖北籍共产党员英雄模范百封书信整理研究团队先后荣获: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示范团队、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全国特等奖、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本科毕业生考研平均录取率达40%、多名研究生考取博士,学生就业率达97%以上。(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