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缤纷学苑】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骨干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文:| 来源: | 时间:2022-11-07

(通讯员:刘若曦 王铃瑜 摄影:王铃瑜)为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16日下午3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楼1008室开展了学生骨干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心理专干张云雾主讲,2022级本研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寝室长等五十余名学生骨干参会,2022级本科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自主参会。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张老师首先提出两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并结合真实案例及自身经历一再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随后她从走进心理健康、识别心理问题、学习心理援助、熟悉心理体系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走进心理健康。张老师首先介绍心理健康的含义和表现,分享心理健康判断三标准,以此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心理健康问题。她强调不要给他人贴标签,若情绪状况不佳一定要及时和同学、老师及亲友交流,必要时咨询主专业机构。其后,张老师通过有趣的课堂活动带领大家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整个讲座氛围轻松活跃。



识别心理问题、学会求助。张老师首先讲解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并将其归为发展性、境遇性、存在性心理问题三类。随后,她详细讲解了抑郁症、狂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这四种常见的精神障碍,并通过生动的例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识别。而对于应对方法,张老师指出,要学会自助和助人:“做一个温暖的人,求助是强者的行为”。当自己情绪低落时,可适当发泄放松心情,真实表达自身感受寻求他人帮助;当他人情绪不好时,要鼓励他倾诉,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最后她强调,学干一定要担好“排雷兵,传声员,倾听者,陪伴者”的责任,做到“千万不隐瞒,牢记命最宝,及时来报告”,齐心协力做好心理工作,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共同建设平安马院、幸福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