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介绍

【《生命长江》第二季】第五讲:从长江开放史看近现代中国

文:| 来源: | 时间:2019-10-18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何艺伟/文 叶芳伶/摄)10月16日晚,十三教203教室迎来了新一期的《生命长江》思政课。在满座师生的共同期盼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涂江波带来《长江开放史——从上海开埠到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出台》。

“在我看来,长江有两种历史,一是起源期可追溯到1.4亿年前的地质历史,另一个则是人文历史,我们今天就来讲讲长江近现代的人文史。”涂江波在《滚滚长江东逝水》的雄浑歌声和长江的壮美画卷中展开本堂课的讲解。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现代史170多年的发展进程,你会想到那个词?”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争相回答:“屈辱” “曲折” “沉浮”。“大家说得都没错,但我会选择‘开放’一词,如果再加一个载体,那便是长江。”涂江波说道,长江的开放史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纵观中国近代历史,两次鸦片战争签订条约,清政府被迫开放数个沿江通商口岸,很多历史事件,包括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都是在此背景下触发的。随后,他分别就近代史与现代史两个时间段内长江的开放情况进行了具体阐述。

涂江波还介绍了建国后长江重新开放的过程、邓小平同志对长江流域开放开发的设想以及“弓箭式”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并对比了新中国成立前的长江开放和改革开放后的长江开放。他表示,长江的开发开放必须自主,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平等权利。

在课堂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曾经繁盛一时的沙市如今为什么没落了?” “我们对外开放总体应持什么原则、态度?”涂江波一一作答:“曾经的沙市依靠河运的便利发展起来,但在如今发达的铁路网中,沙市失去了优势,若要发展起来,还需要在交通方面投入更多的心血。” “从历史经验中我们可以知道,不管对外开放还是对内开放,都应当掌握自主权,在与他国合作的同时坚持外交平等。”

课堂在涂江波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中结束。来自金融11704班的张俊涛在课后感慨:“曾经长江在外国势力的侵略下才得以利用和开放,而现在我们已经有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就要积极对外开放,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 李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