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长江第七季第七讲 “在荆州读懂中国”

文:| 来源: | 时间:2022-05-0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曹清清/文 胡西/摄 陈晓锋/视频)从长江探寻荆州,在荆州读懂中国。4月27日晚,13教A203座无虚席,《生命长江》第七季第七讲如期开讲。本讲主题为“在荆州读懂中国”,荆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道培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授。

 

课程伊始,黄道培引导同学们思考“长江大学为什么叫做长江大学?”引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也引出了长江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地位问题。他从解析荆楚文化开始,来回答这一系列问题。他说,荆楚文化是一种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文化,现在通常用来指代以湖北地区以荆州为中心的区域历史文化。荆楚文化得名于东周时期的楚国,亦源于东周时期的楚国与楚文化,楚文化是荆楚文化的源头。此外,他提到,荆楚文化汇集于荆州,这里可谓是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的一个样本:以武则天命名的“御路口”“御河村”;以诗人张九龄命名的“曲江路”;以诗仙李白命名的“青莲巷”;以诗史杜甫命名的“杜工部巷”……黄道培以路名为切入点,详细讲述荆楚文化的内涵。他还用“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的考古数据说明了荆州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鼓角风云惨,江湖日夜浮。”荆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近代也是如此。黄道培通过1895年《马关条约》中开放沙市为通商口岸之后的历史发展,表明沙市曾是贸易大港,在货物运输中占有重要地位。他通过列举张知本、胡鄂公、宁柏青、邓处民、熊得山、钱纳水、崔国翰等人的例子,总结道:“荆州人才辈出,为革命九死一生的勇气是荆楚文化的传承。”

“欲问兴亡意,重城自古坚。”在授课的第三篇章,黄道培通过屈臣氏、沙市中心路、重载铁路、中山公园、荆江分洪等相关老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近代以来荆州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历程。他重点讲到荆江分洪工程建设的艰难过程,“中国伟大抗疫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是有历史的。”结合当下时事,黄道培总结道。

环艺12001班汤殊藤同学课后感慨:“荆楚文化不仅展现在荆州人的精神面貌里,更展现在中国人的精神面貌里,通过此次课程,我对荆楚文化、对荆州、对长江大学都加深了理解。”

                                                                                (编辑 张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