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师德师风

【立德树人】冯华:倾心教学,润物无声

文:| 来源: | 时间:2020-04-23

倾心教学,润物无声

——思政课教学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冯华

冯华,女,19824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2部。多年来活跃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她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风格、幽默风趣的谈吐、和蔼可亲的态度,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学生们爱听的基础课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的本科生们口口相传“华姐的灵魂特别有趣”、“能把高深莫测、晦涩难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以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简单形象地讲明白”、“华姐的例子直透本质又举重若轻”、“华姐的课不仅仅是知识点,更是方法论”……

她的课堂学生满满。作为“马原一姐”,她朝气阳光,课堂上激情洋溢,名人名言、精彩案例信手拈来,网络流行语金句频出,声情并茂,唤起学生们对哲学的追问和向往。孩子们常说与她交流无障碍并打趣她是段子手,“是马哲界相声说得最好的,相声界马克思主义哲学讲得最棒的。”;“华姐的课让我们很有收获,代入感很强,我们都爱听,还时常有其他班级的同学过来旁听。”每年都有即将毕业离校的大四学生去“蹭”她给大一新生开的马哲课,“不为别的,就想再听一次大学期间最精彩的公共课”;“大爱华姐,因为她是唯一能记住我的名字的大课老师!

疫情期间,当大家在雨课堂的平台听见她熟悉的声音,听着她的开场白,来蹭课的师兄师姐们从心底生出一丝感动:“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你们最爱的华姐,你们值得拥有的华姐,此时此刻,准时到达的华姐!我的耳边还清晰地回荡着你们一声声的“华姐,再见,来年就见”!我以为很快我们会相见,因为寒假,向来那么短。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了常规,我们都默默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宅在家里不出门,这就是保护自己,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要感谢现代通讯的发达,让我们虽远隔千里,也可以了解武汉发生的种种。感谢直播平台,让我们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作为无法在一线冲锋陷阵的教师,此刻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你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说真话的人!”

华姐,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冯华老师。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7年来,她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在备、辅、考3个环节上,花了不少功夫。课件每年都更新,不断充实优化课程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引入最新最接地气的教学题材,选取与学生密切相关的话题补充到教案中去。在课堂上,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主动性,力图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学生们更容易接受、理解和消化所学知识,化艰深为易懂;极力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从而使学生在愉悦中学习,化枯燥为生动;用心解答学生的每一个疑问,化被动传授为相互交流。她重视培养学生兴趣,也善于发现学生们的兴趣点,并能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因材施教;倡导学生在学术上要敢于“问倒”老师,经常开展讨论式教学、问题性教学、启发式教学等,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交流学习的机会,积累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独立进行阅读和研究的能力。尤其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对于课后辅导,除坚持每周一次的常规课程辅导外,经常给学生推荐书目。特别是对于学生考研辅导,从报考学校、专业、导师的选择、备考期间的辅导答疑、到复试时的专业指导,她总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给历届学生提供了大量智力支持。

做学生们信任的暖心人

教师之乐莫过于“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课堂上严肃活泼,课堂下亦师亦友”是学生们的共同感受。师者,奉“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天职,全心全意以培育心灵,提升人格,增进智识,激发思考为师道之本分和职事。华姐也这样践行着,她充分关注学生个体,不仅在学业上勉励督促和严格把关,而且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得到了大家的普遍尊重和信赖。

她以学生为本,时刻心系学生,认真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从多方面关心学生,总是竭尽所能去为学生们保驾护航,帮助他们顺利成长。在日常生活中,华姐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通过网络、电话、校园散步对话等各种方式与学生交流,回答孩子们的各种问题。学生在学习、生活、恋爱、工作中的各种困惑与不开心都愿意找她谈谈。华姐的热线电话24小时不关机,她细心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的真实情况,经常性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疏导解决,还自掏腰包办爱心饭局,为有需要的同学“私人定制”华姐心选。顾及和保护每一个孩子的自尊,给贫困学生买羽绒服围巾等冬衣,都是请同学私下里匿名转交。半夜3点的后官湖畔,还陪着睡不着觉的抑郁症患者聊聊人生。7年的倾心付出,就这样赢得了同学们亲切的称呼----“华姐”。

她工作一丝不苟,对于学院安排的任务从不挑三拣四,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怀胎十月不下讲台,站着上满每一节课。由于家住在汉口,每次上班5点半就得起床,晚上11点半也不一定能到家,往返于武汉与荆州校区之间,累并快乐着毫无怨言。以德为范,以理服人,华姐就是这样把“教书”和“育人”紧密地结合在她的课堂内外,让学生受益匪浅。她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用实际行动关爱照顾学生。以独特的人格魅力于潜移默化中去影响、感化、教育每一个学生。用爱心、诚心、耐心、精心,唤起了师生的共鸣,注重引导学生关注价值和责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世界观。春风化雨,告诉大家用一颗踏实的心去钻研学问,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去努力生活。华姐希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行,教好书,带好路,服好务,这也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事。正如她自己信奉的那样:做比不做好,多做比少做好!她用汗水和热情谱写出了一名优秀高校教师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