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史学习

【党员故事汇】邓亚中-“英勇无畏 坚贞不屈 ”

文:| 来源: | 时间:2021-05-27

政治系党支部 邓亚中

2021429日,我在荆州市新风社区为社区党员干部做党史教育讲座。讲座过程中,我讲到一个关于刘华清将军的故事,全场同志受到很大的启发。故事大致内容是刘华清将军的故乡湖北大悟县吕王镇刘家院子,还有他的一个亲弟弟刘梅清在家务农。据78岁高龄的陈文清老人回忆说,家人每次去看望刘华清,他总会给家人一点路费,但绝不多给钱。有时,家人和他谈及安排工作、找关系、要钱之类的话题时,将军总会很不高兴,且绝不会办理。弟弟刘梅清曾为自己的事情找过哥哥几次,但都被拒绝:“你留在村里有田种,有活干,不是很好吗?还想到哪去?”后来,刘梅清也不敢再去麻烦哥哥。

中国人社会交往的逻辑起点是熟人社会,熟人社会具有长久性和非选择性的特点。导致人就有“生前身后名”的问题,“日久见人心”的想法。当你未给与“熟人”一条方便之道,就可能会备受争议。但是就像费孝通的《乡土中国》所说:“从血缘结合转变到地缘结合是社会性质的转变,也是社会历史上的一个大转变”。荆州只有摒弃“血缘关系”,增强“地缘关系”才能创造一个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本地经济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促进荆州经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