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史学习

【党员故事汇】张云雾-倾情投入,不留遗憾

文:| 来源: | 时间:2021-05-27

本科生党支部 张云雾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辅导员,有人说工作是5+2”、“白+黑”、“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开始警惕”,也有人说“辅导员=民工的体力+领导的头脑+外交官的口才+神经病的忍耐”,还有人说辅导员是生活保姆、消防员、心理医生、爱情专家......而张云雾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一份光荣的责任,一份值得为之奉献的事业,唯有倾情投入方能不留遗憾。

倾情投入就是要投入时间,熟知生情。为认识学生,每年暑期一拿到招生名册,她就会花上几天时间逐一给新生打电话,并建立QQ群进行互动,迎新时已能当场叫出部分学生的名字。军训时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出勤,利用走访寝室、军事拉练、校园偶遇等每一个场合与大家交流,当军训结束时,早已认得了全部学生。当她准确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时,同学们欣喜地说“没想到老师这么快就记住了我”。正是基于认识,才能赢得信任。新生第一次班会结束后,一位女生追着张老师出了教室,说想聊聊,这一说就长达2个半小时。在交谈中她得知,学生来自偏远的边区,因家庭经济困难比同龄人晚了3年上学,后来几经退学又复学。从来没有走出过山区,没看到过外面的世界,与阅历丰富的00后室友们格格不入,感觉非常自卑和孤独,想要努力融入又不知如何改变。她告诉学生,老师也来自贫困家庭,靠生源地贷款交纳的大学学费,靠奖助学金和做兼职挣生活费,也曾自卑过,但是经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在最美的青春里不断奋斗,才成长为了现在的自己。后来,她鼓励学生加入了院学生会,为她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经评议她也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在不定期的谈心中还会给她支一支密切室友关系的小妙招。学期快结束时,看着她在讲台上诙谐幽默的表演引得同学们捧腹大笑,就知道,她的未来可期。

倾情投入就是要投入精力,充满激情。因为热爱,她从不退缩。四年的兼职辅导员经历、5年的专职学生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那份热情,将尊重学生作为工作理念和人生信条。坚信只要是学生的事情,就应该热情办、立即办、亲自办。我院学生规模不大,但有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学生较多,为圆他们的青春梦,她竭尽全力搭建平台。在赢得学院的支持下,吕敏玲“梦中的婚礼”手工婚纱模型展、向定恩“回梦江南”新书签送会、张许加“发现长大之美”摄影明信片展等一系列活动得以顺利举办。特别是向定恩《回梦江南》一书的出版,她不仅帮他筹集到了六千余元的经费,还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对他16万字的书稿进行了仔细校对,最后向定恩同学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不仅荣获校园“十佳明星”称号,还获得了省优秀科研成果奖,考取了研究生。而每位辅导员,也会遇到几个学业困难的后进生。为引导沉迷网络的学生回归学习,她无数次跑遍教室、宿舍和网吧之间;为帮助学业预警的学生提升成绩,她曾亲自找专业课老师索求学习方法,持续开展“学长引领计划”;为促进考研失利学生顺利调剂,她曾连夜帮他们查找信息,联络往届校友,求助院长推荐调剂学校。悉心的指导,确保了学生的毕业率、考研率、就业率连年提升。

倾情投入就是要投入爱心,饱含真情。走进学生的内心,将人文关怀、学生需求和心理疏导融入日常教育行为中。我院本科生中有两名重点关注的女生。作为心理专干,她花了三年时间持续关注和开导她们。由于同住一栋女生宿舍,在敏感时间段或重大节假日前,总会找这两个女生到自己寝室谈心,每次一谈就是二三个小时,还时常陪她们去医院看病、一起运动、不时请她们吃饭,直至2位同学顺利毕业。那一年教师节,走上教师岗位的小T和考取研究生的小D同时给她发消息,说正是老师身上满满的正能量让她们看到了希望,要努力成为像她一样老师。深夜陪伴突发肠胃炎的同学去医院急诊、为家庭极端困难的学生捐款、给被骗的学生购买御寒毛衣......这些于她而言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在学生的心中播下一颗有爱的种子,无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