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史学习

【党员故事汇】黄晓云-以“赶考”精神讲好西柏坡精神

文:| 来源: | 时间:2021-05-27

机关党支部黄晓云

本人本学期承担了《中国精神》系列讲座之《西柏坡精神》一讲。并不是因为我熟悉这个内容,而是作为《中国精神》课程的建设的负责人,我必须做出一种姿态,大家选剩下的内容我来讲。最后,吴书记根据选课与排课相结合的原则,给我安排了《西柏坡精神》这一讲。这个内容我并不熟悉,西柏坡我也没有去过,但课还得讲好。

自从任务安排下来之后,我立马行动,在网上查找相关书籍,《西柏坡:新中国前夜的小山村》、《苍茫大地主沉浮》、《赶考:从西柏坡到开国大典》、《感受西柏坡》,我一口气买了四本。尽管学院让涂院长那边统一买书的,我还是觉得自己有必要尽快买些相关书籍来看,毕竟越早准备,准备将越充分。长期教学的经历告诉,备课是没有止境的,况且是搬到国家一流课程《生命长江》上的课呢。加上后来涂院长买的《西柏坡精神》这本书,为了备这一个专题的课,我看了五本相关书籍。这些书,让我对中国共产党西柏坡时期的那一段历史从不熟悉到熟悉。通过阅读这些书籍,我对本专题的讲授内容心里有底了。

接下来是写讲稿和做PPT,这才算进入正式备课环节。先要写好讲稿,再做PPT,这样PPT就能提纲擎领地呈现内容,毕竟讲稿才是基础。写讲稿,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2个小时的稿子,大概要2万字的稿子,这速度太慢了。不能把时间耗在低效率地敲键盘上啊。真希望我看的这些书都有电子版啊,这样整理文字不就快多了吗?网上没搜到电子版,但我相信,智能化时代,这个一定有办法解决。于是我终于找到了手机版的全能扫描王,随时需要哪一段文字,扫描转文字,方便又快捷。在扫描王的支持下,2万字的讲稿高效率地写下来了。做PPT可是一项需要精雕细琢的功夫哦。在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对我的PPT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还有一周的时间准备修改PPT,一周之内,我摸索各种视频下载软件,找寻视频资源、3D地图资源、图片资源。眼睛长期在屏幕前聚焦,干涩,难受,不停地滴眼药缓解。到了专题开讲的那一天,我的60页的PPT总算修改到我基本满意了。

毕竟是做了充分准备,我满怀信心在《生命长江》课上作了宣讲。现场听课的刘小燕部长、涂江波副院长、汤慧珍老师都说我课件做得漂亮,内容充实,讲得好。姜学院勤院长也特别对我的课件作了表扬。是啊,我的确是下了功夫,自从接到具体任务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所有的空余时间都花在了备这一次课上。努力了就有收获,虽然还有自我感觉不尽满意的地方,但是我知道,后面的宣讲我会更加自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宣讲是本质工作,为了宣讲一个专题,不惜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我们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