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基层党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文:| 来源: | 时间:2020-02-03

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主动担责,统筹全院力量,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院师生健康安全,稳步推进网络化教学,确保学院各项工作不断线。

1、高度重视,强化担当,组织起来抗新冠

为认真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各项防控部署,加强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吴智勇和院长姜学勤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信息传达、摸排报送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6日和214日,学院领导班子两次召开视频会议,就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进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出详细部署,强调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和教师以实际行动参与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注重防控,细化措施,确保全员不掉队

加强师生信息沟通。学院通过微信群和QQ群,及时向全院师生传达上级部门的各项政策和公告,播发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进行健康宣教,引导全院师生员工正确认识、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将全院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和学院防控工作部署上来,引导并督促全院师生积极做好防控工作,服从大局,做好居家隔离,不私自返校。

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日报制。由专人专班负责,落实信息报送工作。从124日开始,全院师生按要求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全面掌握学院师生员工当前所在位置以及有无感染症状、有无与感染者接触情况等。对于学校相关部门下发的密切接触者,每天由专人联系,了解情况,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和体温观测,并及时向学校防控办报告。

准确掌握学生状态。学工团队通过班主任和辅导员,每日利用QQ、微信和辅导猫等平台掌握学生健康和位置动态,及时全覆盖告知学生校院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学院通过雨课堂、QQ等平台组织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微课堂,大健康”等主题线上班团会,播发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进行健康宣教,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对待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消除恐慌心理,不信谣、不传谣,提前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工作。学院团委学生会和部分班级还录制了“战胜疫情,我们一起加油”祝福视频,为正处于抗击疫情斗争一线的湖北、武汉加油。学生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时时关注学生到课情况,及时提醒学生上课,并做好每日课堂考勤汇总通报。与此同时,学院及时发布线上就业招聘信息,动员学生积极竞聘,以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推进。

3、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危难时刻显温情

将马院的温暖传递给每位老师。抗疫期间,学院党委对患病的教师、居家隔离观察的老师、离校度假的老师、面临困难的教师,每天都安排专人保持联系,及时送上关心慰问。124日,在得知学院一位老师确诊感染上了新冠肺炎后,学院领导及工会给予了高度关注,积极联系其家人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为其解决生活困难,学院教师也通过各种方式送去慰问和关心,为其鼓劲加油。青年教师程霞,一个人带着小孩被困在荆州,面临着防护物质和生活物质短缺的窘境,个人又突发感冒,心理压力很大。吴智勇书记及时与她交流,了解情况,院长助理徐骆博士,冒着风险,步行数公里给程霞送去防护物质,杨爱琼博士主动为她分担教学工作,学院其他老师也给予她热情关怀和鼓励。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及省委号召,按照校党委和学院党委要求,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党员教师徐先荣、谷军,挺身而出,担任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为了真正实现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他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入户排查,监测体温,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全区楼栋、人口、外地返荆人员等做到心中有数,全天候及时提供急需医药、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肖慧博士、王文华老师、李振华老师等多名党员教师参与了社区志愿者工作;肖慧博士还积极响应荆州区委宣传部、民政局号召,携手爱心人士共同组建了一支心理援助队伍,为荆州区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队伍及社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压力排解、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典型宣传等工作,这也是荆州区官方公布的唯一一支心理援助热线。王震、周芳、杨颜吉羊、胡翰、曾雄等研究生,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19级研究生刘前浩,负责一线防疫民警事迹宣传,不惧危险,深入城区防疫卡点、医院、隔离点等地,随警作战,收集防疫素材,参与拍摄制作防疫视频,多篇宣传稿件及视频被中省级媒体报道。

众志成城献爱心。全体教师还积极响应校工会号召,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在不到半天的时间内,全院教师捐款15000多元,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4、积极应对,勇于实践,教学工作不断线

新学期开学伊始,学院响应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积极探索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强调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的教学组织工作,要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思政课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二是要在疫情防控的特定背景下,注重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注重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注重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体教师按照方案组建了网上在线教学课堂群,无论是在荆州还是外地,大家都勇于克服困难、互帮互学,学习并调试了网络教学系统,按时做好了开学准备。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积极参加了学校网络教学在线培训,指导学生熟悉网上教学过程,督促学生提早进入学习状态。210日至14日,全体老师克服了网络拥堵、系统不熟悉、教学资料不在手、教学方式大变革的种种困难,同时也结合课程情况想了很多办法,顺利完成了第一周的教学工作,其中卢军老师采取多种应急措施,在雨课堂授课出现故障时,迅速转移到其它教学平台,不但善于克服线上教学的各种困难,而且在困难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课讲得有声有色,精彩纷呈,学生们都纷纷点赞。217日、224日,将迎来线上教学的两批高校大军,网络拥堵,雨课堂运载压力将会达到峰值,学院积极响应教务处的号召,从学院老师的实际情况和雨课堂等网络直播平台的运载能力出发,根据各课程组的反馈意见,及时调整了之后的教学模式,想方设法避开网络拥堵,减少直播故障次数,做好多种应急措施,力求既缓解老师网络教学的压力,也减轻学生在线的负担,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创新,促进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学院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发声,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课题研究、学习宣传、咨询服务。学院已就疫情防控相关研究向全院师生开展征文,特别是要求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本次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积极开展研究、撰写论文,学院也将在随后组织论文的评选,并择优结集出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众志成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危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学院上下将继续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坚持不懈,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