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史学习

【党员故事汇】涂江波-一次井冈行 一世井冈情

文:| 来源: | 时间:2021-05-27

机关党支部  涂江波

2018年7月12日至16日,受学校派遣,我有幸参加了由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处主办的湖北省高校延安精神教育工作骨干实践研修。这次实践研修的地点放在了革命圣地井冈山。井冈山不仅仅是一座山的名称,它早已成为了一种符号、一种象征,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一块“浸透着烈士鲜血的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被朱德同志赞誉为“天下第一山”,因此,对于身为一名党员的我而言,这是一次朝圣之旅、寻根之旅。抱着这样的思绪,在研修期间,我随整个团队,陆续参观了黄洋界哨口、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井毛泽东旧居、龙江书院、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永新三湾改编旧址、茅坪八角楼等红色旧址,接受现场教学。我重走了朱毛挑粮小道,去寻找无私无畏的红色足迹;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回首过往的峥嵘岁月。在参观毛泽东、朱德旧居时,我亲眼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干革命、打江山的艰难困苦;在小井红军医院和小井红军烈士墓碑前,我为红军将领张子清、曾志老红军的事迹感怀不已,潸然泪下;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我仔细聆听解说员的介绍,边听边看,近距离接触一件件真实的历史文物,审视一幅幅珍贵的影像资料,不愿放过博物馆里的每一个细节,试图去重构辉煌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在与曾志、王佐等革命先烈的后代面对面座谈互动时,听他们追忆先辈的不朽行迹,我再一次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伟大品格。离开井冈山前,我和大家一道,身着红军装,在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鞠躬,敬献花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寄托深切哀思。当看到纪念堂吊唁大厅四周的墙面大理石上,密密麻麻地嵌刻着井冈山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15744位烈士名字、还有那块汉白玉的无字碑时,我的内心感到无比震动。革命先辈为了取得胜利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献出宝贵的生命,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这种可歌可泣的精神将永远为后人所称颂,他们的英魂将永远安眠在井冈山连绵秀丽的山岭上。在纪念堂外,在党旗前,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言,那一刻,我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

五天的井冈山朝圣之旅很快就结束了。这次研修虽然时间短暂,但安排紧凑有序,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理论联系实际,将井冈山的红色资源、区位优势浓缩、贯穿在各种形式的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信念教育、访谈教学、音像教学中,寓教于“景”,寓教于“行”,将厚重的历史转化为鲜活的教材,收到了显著效果,原来只存活于书本上的井冈山历史和井冈山精神,通过专家声情并茂的授课,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曲曲经典的红色旋律、一个个悲壮动人、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一幕幕生动逼真的战斗场景,生动、鲜活地展现在每位学员眼前,使大家身临其境、感同身受、难以忘怀。至少对我来说,留下了太多的感染、太多的启迪、太多的沉思、太多的激励、太多的折服,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震撼和共鸣,精神受到了一次次洗礼和振奋,“一次井冈行,一世井冈情”,这次经历将会永远留存在我悠长的记忆里,加固成我的信念和信仰。信念和信仰是人生中最最重要和宝贵的东西,它主宰着一个人的世界观,指引着一个人前进的方向。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曾深情说过的:“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