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史学习

【党员故事汇】张三霞-普查时有我,普查后有你

文:| 来源: | 时间:2021-05-27

机关党支部 张三霞

2020年秋,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有幸成为新风社区长江大学东校区院内的一名普查员,参与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成为历史的记录者之一。

前期工作:

在动员和准备阶段,因是初次参加普查,缺乏经验,我不敢掉以轻心,为此,在学习《普查员手册》后,我还特意去找了万杨老师,请教相关技巧和方法。

在住户摸底阶段初期,我和万老师一起进行走访,发现要摸查的内容真不少,房主姓名、房屋大小、房间数、居住人员身份证号、学历、电话号码等都要登记,因此,光询问就是一件大工程。加之,辖区情况复杂,多为租户,所以在第一天,即使我们从晚上6:30工作到9:30,一共也才登记了不到十户人家。之后我独自一人,利用空闲时间,进行了走访和登记期间,大多数房主都很配合,回答清楚,四五分钟就能完成登记。但也有部分房主十分抗拒,认为所登信息侵犯了隐私,回答时含糊不清。甚至有的住户因我联系时是非上班时间,而认为我是骗子,把我臭骂一顿,其中艰辛让人心酸。随后的住户情况摸底底册誊写,我利用手中的各种资源,各种方式进行查漏补缺,争取底册中誊写的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

入户调查

正式的入户调查比想象的要顺利,因为有摸底的基础,所以在填写正式入户调查长、短表时,我都会事先将底册中已知的基本信息填写好,然后让住户核对签字,如此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收尾工作

收尾工作便是对长、短表的检查和修正。在长、短表的填写过程中,由于赶时间,有些选项都是简写的,因此需要查漏补缺。而针对极个别不配合的住户,则还需要通过万老师打电话协调后,才能填写相关表格。鉴于资料存档的重要性,所有相关信息都要仔细核查再统一上交。

总之,从9月入户摸底、数据核查到11月正式入户调查、信息核对,历时3个多月。我的付出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年底评优时万老师特地给我打电话,说准备评选我为优秀普查员,那一瞬间,我感觉之前所有的委屈和艰辛都不复存在。通过此次人口普查工作,我也学到了许多的知识和经验,在日后的工作中,要多参与实践工作,多以他人的想法为出发点,多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