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史学习

【党员故事汇】姜学勤-纪念布“稻”者袁隆平院士

文:| 来源: | 时间:2021-05-27

机关党支部 姜学勤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91岁高龄的中国“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院士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因病逝世。

袁隆平院士是长江大学“双聘”院士,在中国率先开展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解决了三系法杂交稻研究中的三大难题,提出了杂交水稻的育种发展战略,解决了两系法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设计出了以高冠层、矮穗层和中大穗为特征的超高产株型模式和培育超级杂交稻的技术路线,并在超级杂交稻研究方面连续取得重大进展,为中国粮食持续稳定增产做出了突出贡献。袁隆平院士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深切悼念并送花圈,全国人民以各种形式送别袁老,长沙群众自发到医院送别并自发到殡仪馆献花祭奠。

袁老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一身践行“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创新的一座丰碑。在袁隆平院士攻克水稻育种各种难关的过程中,很多共产党员在困难的条件下,千方百计为袁老创造科研保障条件。从安江农校到湖南省农科院,从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九局的熊衍衡,到九局局长赵石英,到国家科委主任聂荣臻元帅,再到华国锋主席,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在“两弹一星”攻坚的关键时期,所有党员干部都能崇尚创新,都能坚持“农业为基础,农轻重为序”的工业化道路,为袁老的水稻育种创新、成果推广保驾护航。全国芸芸众生的广大普通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一直到新时代今天,都在努力推广种植杂交水稻,转化着袁老的科研成果、升华着袁老的价值,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袁隆平院士、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一起构筑了中国自主创新的“一盘棋”,也必将为新发展阶段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每当我们一日三餐端起碗的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在祖国大地上的布“稻”者袁隆平院士。袁老,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