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会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

文:| 来源: | 时间:2021-01-30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会员,今天我们根据学校工会的安排部署,召开2019-2020学年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姜学勤院长的2020年学院工作报告和《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分工会主席卢军所作的分工会工作报告。并就前期征集的院教代会议案听取提案人意见并展开现场讨论。

下面,我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就2019-2020年度分工会的主要工作给各位会员作报告,请各位会员审议。

2019-2020学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和谐马院为目标,认真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抓住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牢记规范、推进民主、注重教育、落实福利,通过一件件小事,使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把“职工之家”做实,同教职工会员心连心,共赴美好生活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民主建设,推进学院民主管理

2019-2020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加了校教代会,为校教代会认真撰写提案,其中贾廷秀老师 “关于尽快办理教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建议”的提案被学校立项,学校承办单位人事处已经两次对办理情况进行了反馈。

今年,分工会还组织了对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的议政工作,卢军、肖慧、汤波兰等老师与同学参加了议政,其中肖慧,汤波兰老师还代表各自小组向有关职能部门提问,很好的行使了民主监督职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与院行政非常重视与尊重工会工作,在落实学院事业发展规划目标,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充分调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各项重要工作上,都充分考虑,认真听取了院分工会的意见。例如,学院党委协同学院工会酬金分配小组,基于新的形势与政策对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进行了修订,其间经过多轮讨论,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此外,在引进人才等工作上也都充分考虑到了分工会的意见,注重分工会的参与与监督。

20211月,学院也组织召开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这是把分工会民主管理、监督的职能进一步作实的制度性安排,以后每年年底召开全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院长的年度工作报告和《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分工会主席的分工会工作报告,汇报会员提案的落实情况都要成为惯例。

二、关爱教职工,贴心服务暖人心

本年度,工会将学校为会员准备的各种生活物资、采购券及时分发到每位会员的手中,还贴心的为武汉校区老师进行邮寄工作;为全体会员送上了生日蛋糕券;认真统计发放了教职工生病住院、结婚、亲属离世等慰问金;组织召开了退休老师座谈会;购置了一些设备,争取为会员活动提供一些帮助;各位分工会委员各自经常性与青年教师交心谈心,关爱他们的成长。

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危难时刻显温情。将马院的温暖传递给每位老师。抗疫期间,学院党委及工会对患病的教师、居家隔离观察的老师、离校度假的老师、面临困难的教师,每天都安排专人保持联系,及时送上关心慰问。124日,在得知学院一位老师确诊感染上了新冠肺炎后,学院领导及工会给予了高度关注,积极联系其家人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为其解决生活困难,学院教师也通过各种方式送去慰问和关心,为其鼓劲加油。青年教师程霞,一个人带着小孩被困在荆州,面临着防护物质和生活物质短缺的窘境,个人又突发感冒,心理压力很大。吴智勇书记及时与她交流,了解情况,院长助理徐骆博士,冒着风险,步行数公里给程霞送去防护物质,杨爱琼博士主动为她分担教学工作,学院其他老师也给予她热情关怀和鼓励。

全体教师还积极响应校工会号召,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在不到半天的时间内,全院教师捐款15000多元,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本年度,分工会还积极配合学校工会组织职工进行体检和女职工的妇检,及时督促购买相关保险,使职工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医治,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

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不方便大规模组织文体活动,但是学院工会仍然在可能的情况下组织小规模的锻炼活动,增强了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

三、树立典型,发挥先进示范作用。

 分工会配合分党委与院行政,在树立典型,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例如2020年度,“生命长江”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黄晓云老师被评为“首届长江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标兵”;涂江波老师被评为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李敏老师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辅导员”;汤波兰、徐先荣老师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等等,今天借此机会,我们一方面要向他们致敬,也倡导各位会员向他们学习,使马克思主义学院风清气正的好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四、合理收支,规范用好工会经费。

截至目前,学院分工会现有会员61人,本年度圆满完成了工会会费的收缴工作并上交学校。根据学校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相关要求,经费使用做到严格控制、规范使用、惠及职工。具体收支情况如下:

2020年收入总计:45663

1. 上年度结余:31909

2. 校工会拨2020年工会活动费:13754

2020年支出总计:16200

2018年会员生日蛋糕卡:16200元(54人,每人300元)

年度结余:29463

五、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2020年,学院工会做了一些事情,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一是学院因为办公用房紧张,目前还没有固定的工会活动场所,没有自己独立的教工之家;二是工会干部均为兼职人员,虽然为了做好工作都非常努力,但不免力度不够;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还需进一步提高和创新,特别是要加强工作的主动性。三部分会员对工会开展的活动兴趣不大,参与度不够;四是对年轻会员的关心不够,开展交心谈心的频度有待加强;五是今年分工作开展的集体活动不多,使得会员间相会交流的机会减少。

2021年的工作中,我们决心更充分的发挥工会的民主监督、桥梁纽带、会员之家的作用,在可能的情况下多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多关心青年会员的成长,经常性与他们交心谈心,多了解会员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21-01-27